【相約人氣作家】利倚恩:沒靈感時會倒頭大睡,醒來便可繼續寫 2018-11-28

人氣作家小簡介

利倚恩

香港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,創作範圍廣泛,包括兒童故事、青春小說等,多次獲得冰心圖書獎及書叢榜十本好書推介
代表作品:《這一生最美的相遇》、《蝶夢傳說》、《女巫手記》等

作家筆下的世界多姿多彩,創作出來的人物更能為作者本人完成各種夢想。希希今次相約的人氣作家利倚恩,創作範圍非常廣泛,她的青春小說題材多變,自己不懂玩樂器,卻寫了個夾Band的系列《給未來的約誓》;不會跳舞,則寫了講芭蕾舞的《蝶舞傳說》。

如此「多產」,到底她的創作源泉從何而來呢?利倚恩說,她的創作靈感一般都是「突然造訪」的,這一刻還未想好寫什麼,下一分鐘新故事便誕生了!她更與希希分享了她沒靈感時的靈丹妙藥:

「寫不下去時,我便會倒頭大睡,很多次睡醒後又可以繼續寫了。」

當然,創作的養分都是要從閱讀中吸收的,從兒時開始就非常好學的利倚恩分享,小時候的她一旦迷上某個主題,便會去圖書館找出所有相關圖書,從繪本開始由淺入深,漸漸她讀的書越來越多字,也越來越厚,「有一段時間,我很喜歡閱讀名人傳記,最初看漫畫版,有趣且容易明白;後來想知多些,於是看多文字少插圖的版本」。

以往的她比較專注於創作青少年校園小說,今後的打算是寫更多兒童故事,包括繪本和橋樑書。問到對家長選擇圖書給小朋友有何心得,利倚恩認為「身教」很重要,千萬不要把自己選擇的圖書硬塞給子女,這樣做只會令子女反感。

「建議家長多在家中閱讀,和子女分享你的讀後感,從而挑起他們的好奇心。他們從前不感興趣的圖書,有一天可能會主動拿來閱讀。」

【你問我答:人氣作家Q&A

 

希:希希

利:利倚恩

 

希:如果要你幻想自己是一種動物,哪一種最能代表你?

利:貓咪。因為個性慢熱,獨立,敏感,還很喜歡睡覺(笑)。

 

希:你覺得哪一本童書的角色,最有你的影子?

利:是《勇敢的消防車》(作:戶田和代 / 繪:西川治) 的主角——小小消防車小咿。童年的我也像小咿一樣膽小怕事愛哭,希望成為別人,看不到自己的優點。長大後,才發現自己並非一無是處。


希:你最喜歡的童話故事書是哪一本?

利:是宮西達也的《你看起來很好吃》,故事是講述因一場誤會,甲龍寶寶誤以為暴龍是他爸爸。暴龍照顧他,教導他,他們就像真正的父子過着幸福的生活。最後,縱使萬分不捨,暴龍還是選擇放手,把甲龍寶寶送回家。這對「父子」的互動很有趣,沒料到被結局弄哭了。外表兇猛的暴龍,內心其實十分溫柔。那份無私的愛,令人十分感動。

 

希:你會推介哪一本兒童圖書給小朋友和讀者?

利:也是宮西達也的《正義使者:奇幻超人之卷》。這繪本中有段序言:「正義使者」指的不是那些只會拳打腳踢、大聲叫罵而擊敗壞蛋的人;溫柔、體貼,有一副愛護人的好心腸,才是他們的特質。作者透過兩個超人的對比,帶出什麼才是真正的強大。這是適合大人和小朋友閱讀,讀後會有反思的好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