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母牛開卷助人「從閱讀體會貧窮」名人故事分享 - 拓闊視界 認識貧窮 回歸簡樸  2016-07-16

【新聞稿】(即時發佈)

小母牛開卷助人「從閱讀體會貧窮」名人故事分享

拓闊視界 認識貧窮 回歸簡樸 



(2016716日,香港) 小母牛香港的「開卷助人」閱讀籌款計劃,於7月16日(星期六)假香港太空館舉辦以「從閱讀體會貧窮 —— 回歸簡樸,實踐關愛」為題的故事分享活動,更邀請了名人和資深教育家,向在場百多位5-8歲的本港小孩及家長,分享有關貧窮議題的繪本,啟發他們認識貧窮並以行動關愛弱勢社群。是次活動由小母牛香港主辦,滙豐全力支持。


故事中環
世界貧窮

三位資深教育家鮮魚行學校退休校長梁紀昌、啟基學校創校校長暨現任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首席顧問莫鳳儀,及香港電台《怪獸叔叔講故事》節目主持怪獸叔叔,在活動中分享他們精心挑選的童書,並以講故事方式,生動淺白地帶出貧窮及關懷的概念。並鼓勵小朋友從自身做起,珍惜資源,減少浪費和消費,以簡樸的生活作出回應。

校長爸爸」紀昌因女兒凱琪,特意挑選了美國知名童書作家坎達絲‧弗萊明(Candace Fleming) 的《凱琪的包裹》(Boxes for Katje):「這是一個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真實故事,兩位小筆友互寄物資,幫助對方度過生活上的難關。我希望小朋友明白施與受也能使對方生命燦爛盛放。」

莫鳳儀校長則講述由瑪莉.布雷比(Marie Bradby)獲取多項大獎 《最想做的事》(More Than Anything Else)。「這是一本啟發兒童閱讀的書,以十九世紀的美國黑人教育家卜克.華盛頓 (Booker T. Washington) 為故事骨幹。家境貧窮使卜克在兒時未有機會讀書識字,但他對透過書本掌握知識的渴望,使他最終達成夢想,並在長大後致力從事教育工作。」

「童書達人」怪獸叔叔分享了美國作家大衛‧史密斯 (David J. Smith) 的《如果地球是個小村莊》(If the World Were a Village):「這本書能擴闊兒童的世界觀,知道生活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,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,希望感動孩子能珍惜擁有,並主動關懷他人。」

除了講故事環節,三位嘉賓與小母牛香港主席梁錦松,亦彼此交流經驗和心得。他們都深信閱讀尤其親子伴讀,能開啟小朋友的大視界,並能引導物質生活相對豐裕的本港孩子關注貧窮問題。嘉賓們更即場推介好書,讓小朋友能利用暑假開展閱讀之旅,認識世界各地貧困兒童的生活,培養同理心和正確價值觀。

梁錦松欣賞「開卷助人」有助品德培育

作為小母牛香港主席11年的梁錦松,對於年青一代的品德培育非常重視。這也是他之所以十分欣賞「開卷助人」的原因:「計劃能通過閱讀,賦予小朋友改變世界的能力,讓他們從小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。」

對於自己三名子女,梁錦松同樣重視培養他們愛己及人的觀念。除了支持他們參加「開卷助人」外,為了讓孩子進一步體會貧窮,他更多次帶同太太和子女親身探訪國內的小母牛農戶。今年暑假更將首次帶同小兒子前往,梁表示:「希望讓他體驗農村家庭的簡樸生活,感受他們面對的困難,並學習他們逆境自強的精神。」



關於小母牛香港

於2000年成立的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致力支持國際小母牛的中國項目。小母牛獨有的 「傳遞禮品」扶貧方式,要求受惠農戶在依靠飼養動物而脫貧後,必須將所獲動物的後代、知識和技術「傳遞」給其他有需要的家庭,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。目前為止已成功協助逾11 萬貧困家庭自力更生,捐贈接近560萬頭牲口。網站:http://www.heiferhk.org

 

關於「開卷助人」

計劃鼓勵學童閱讀並邀請親友贊助,善款用以提供牲口和培訓,幫助內地貧困農民自力更生。透過圖書、短片等資源,小母牛希望小朋友從小認識和關注貧窮問題。自2002年起,一共有逾250間學校超過39學生人次參與計劃。網站:http://www.readtofeed.org.hk


傳媒聯絡

鄧麗珊 (Pansy Tang)

pansy.tang@heiferhk.org

(852) 2575 5661

 

汪婉華 (Jeanie Wong)

jeanie.wong@heiferhk.org

(852) 2368 07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