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相約人氣作家】80後漫畫家「路邊攤」:從漫畫書中學到知識 2018-04-16

80後本土漫畫家「路邊攤」,筆下的繪本風格獨特、搞笑, 深受大眾喜愛,近年生下愛女「小攤攤」後,更把孕育女兒的經歷創作成繪本,引發不少媽媽讀者共鳴。這個愛幻想又有童趣的畫手形容,自己與童話書中的愛麗絲最為相似,對世界充滿想像,令她的創作力量源源不絕。

      

她向希希分享閱讀經歷,與很多學生一樣,她小時候沉迷金庸的武俠小說不能自拔,時常在深夜父母熟睡後,便爬起床通宵看書,「用了大約三個晚上看完一套《神鵰俠侶》,之後我經常在深夜躲在廁所偷偷閱讀」。


       (圖片來源:mobile01.com)

而她最深刻的故事,仍是離不開幻想元素,她童年最愛看《多啦A夢大長篇》系列,故事時間線由恐龍時代、到未來世界以至平行時空,地點由海陸空甚至上了外太空,故事情節更融入了人類文明、歷史遺跡、傳說及童話故事,還有各種科學及天文地理學說,這一切都增加了她對世界的認識。

問到家長該如何為孩子選擇適合的童書時,路邊攤認為培養小朋友的創意與多角度思維非常重要,很多時無聊或胡鬧的書本正能激發小朋友這方面的發展,只要家長從旁引導,她十分鼓勵小朋友看不同性質的書。


「很多家長都認為漫畫書是沒有營養的書籍,但我自少已從漫畫中學習到不少知識,漫畫的題材很廣闊,科幻、科學、歷險、宗教、運動、醫學、推理、職場、倫理等等,令我對世界各種事物的認知增加不少。」


問到有何童書推介小朋友,路邊攤表示自己最看重愛的主題,推介了《愛德華的神奇旅行》,並對書中尾段的一句話最為深刻:「如果你一點都不想愛人和被愛,你的生命旅程就毫無意義」。 路邊攤說,這個故事可告訴小朋友和讀者,要學習如何去愛人,也要懂得如何被愛,生命才會完整和有意義。

 

至於路邊攤的創作旅程,過往多是圍繞日常生活,下一步,她說想創作旅行的故事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【相約人氣作家】專欄將會不定期更新,請密切關注「開卷助人-紙上好時光」facebook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iferhkreadtofeed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