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相約人氣作家】《鬥嘴一班》系列作者卓瑩 :愛天馬行空的故事 2018-03-28



創作源自生活,兒童文學作家卓瑩筆下的校園小說,不時以自身和家人為創作靈感,寫出現今香港小男生小女生的校園生活趣味,令不少學生有共鳴。今期卓瑩接受希希專訪時亦說,她所創作的角色有自己的影子。

形容自己像「小白兔」的卓瑩表示,向來愛安靜、與世無爭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與小時候的她最相像的角色,就是其作品《鬥嘴一班》裹的江小柔,江同學性格有些害羞內斂,愛繪畫、愛閱讀,「但(我)讀書成績當然不像她那麼優秀」。

卓瑩寫的故事題材一向以寫實的校園生活為主,但原來她一直喜歡帶有魔幻色彩的童話故事,也希望嘗試挑戰寫魔幻或偵探題材,「透過作者天馬行空的時空及情節,可以帶給孩子無窮的想像空間,加強他們的幻想力,提升創意」。

愛好天馬行空的故事,或許與她童年著迷武俠小說有關。卓瑩憶述,她兒時家境不太好,父母很少買課外書,學校亦未設立圖書館,每班可供借閱的數十本圖書,很快便被當時還是低年級學生的卓瑩讀完了,幸好她爸爸不時到圖書館借閱武俠小說,卓瑩一看之下便入迷了,「一本接著一本地看下去,幾乎所有武俠小說作者的書我也看過」。

自小愛閱讀的她向家長們分享心得,培養孩子們閱讀興趣和習慣時,不能操之過急,只要圖書是以文字為主,主題和內容正面,家長不妨讓他們先從興趣入手。

「不要強求他們從書中學到什麼,待孩子慢慢愛上閱讀後,才再引導他們閱讀各種具啟發性的好書也不晚。」

最後,卓瑩還推介了一套最近曾讀過的系列故事《修煉》給讀者,創作者是台灣作家陳郁如,她形容該系列故事的文筆和內容都很不錯,十分適合中、高小同學閱讀。《修煉》系列一套合共四冊,是一個以現代為故事背景,卻配以動物修煉成精的民間傳說為題材的奇幻故事,「故事的情節既有趣又緊張,還融入了許多中國歷史及文化的元素,讓讀者透過故事體會中國文化,是一套很值得推介的圖書」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卓瑩將會出席4月22日在荷里活廣場舉行的小母牛「開卷助人」- 飛閱童書大視界活動,到時見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相約人氣作家】專欄將會定期更新,請密切關注「開卷助人-紙上好時光」facebook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iferhkreadtofeed/